close

退伍過後,每三年要換發一次的護照已經過期,(役男護照有效期只有三年)
最近12/29外交部發行新的晶片護照,
請旅行社代辦要$1400~$1500元,
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,
為了省錢,就要花時間、花力氣,
人在台北與其跑旅行社,
不如自己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,只要花$1200元!!

因為我是役齡男子(19~36歲,已服兵役者),
所以換發護照需要帶:
1.身分證正本、影本;2.兩吋白底彩色照片二張;3.舊護照正本;4.退伍令正本。
(國內申請護照需備要件參考簡表)

申請護照、簽證及文件證明櫃台受理時間
為週一至週五   上午08:30~下午17:00 (中午不休息)
(週六、週日及國定假日不上班)

要怎麼去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(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-2號3~5樓)?
帶齊申辦護照要帶的資料,
直接搭捷運到台大醫院站下車,
從2號出口出來後,沿常德街走到中山南路過馬路後左轉,
途經徐州路口,再來遇到濟南路一段右轉沒多遠就到了!!!

進入領事事務局,
一樓電扶梯右手邊有兩台證件照的快照機器,
如果嫌照相館拍照太貴,或者沒時間拍照,
這也是很便利的方法之一,
不過效果如何,我就不知道了!!

上到3樓一出來右手邊櫃檯先領取申請書填寫,
當然也可以在家網路下載申請書先填寫好,
填完申請書才能抽取號碼牌,等待叫號收件!!
(抽號碼牌的位置也是在領取申請書的地方)

由於我是役齡男子,
我要先到國防部派駐在那的兵役櫃台,
審查退伍令並於申請書加蓋兵役戳記,
才能繼續下個流程,一般人就直接進入下個步驟。

不知道是不是12/29大家都來搶頭香,
人還滿多的,
3~7號五個櫃台處理民眾的一般件,
我大概等了半個小時才輪到。
很快的檢查證件和申請書無誤,
就給張繳費單到1或2號櫃台繳費,
繳費完會給張收據,
到時領件就靠這張收據。

申請新照及換發的一般件只要$1200元,於收件後4個工作天後領取。
(例如於1日上午受理,5日上午可領取)
提前1個工作日加收$300元;(今天申請,大後天取件)
提前2個工作日加收$600元;(今天申請,後天取件)
提前3個工作日加收$900元。(今天申請,明天取件)
由於我申請的時間剛好遇到元旦連假,
所以我週一(12/29)申請,下週二(1/6)才拿到!!

領件當天同樣到了領事事務局三樓,
一出來右手邊櫃檯先抽領取護照的號碼牌,
等了五分鐘就拿收據到21~22號櫃檯領到嶄新的護照了!!
剛領到護照可以在入口處旁的兩台機器讀取晶片護照,
看看晶片護照內建的個人資料是否有誤,
檢查紙本護照和護照晶片內建資料無誤,
就完成辦護照的手續了!!!

不過如果你一開始申請完護照,
發現沒時間去領取護照而且找不到人代領的話,
一樓電扶梯左手邊有郵局櫃檯,
提供代領、代投護照的服務,
可以把收據交給郵局,填寫相關資料後,
領照時間一到,郵局人員就會幫你領取護照,並且專人送到你手上!!
台北、基隆縣市       收費$  80元(快捷郵資)+$12元(報值費)=$  92元
台灣本島其他縣市   收費$120元(快捷郵資)+$12元(報值費)=$132元
外島地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收費$140元(快捷郵資)+$12元(報值費)=$152元
護照如有遺失、被竊、損毀情況發生,
郵局會賠償$3,000元!!!

好不容易拿到有十年效期的新晶片護照,來個偽開箱文!!
新的護照封面主要多了個晶片護照的符號,
封面也厚很多,因為裡面要藏一枚晶片,
多了這枚晶片,雖然護照的防偽能力提升許多!!
但是護照也脆弱許多,
不能像以前那樣上山下海隨便折磨了,要好好收藏在行李箱中!!


以前舊的護照翻開來,
封面的背面就是有相片的資料頁,
新的護照則把有相片的資料頁,放在第2頁去了,
而把原本舊護照第1頁的敘述文字搬到新的護照封面的背面,
新護照的第1頁反而是光溜溜的一面。
有趣的是,我舊護照的護照號碼是2開頭的9個數字,每個數字都不一樣,
通常我們只會把身份證號碼背下來,很少人也把護照號碼背下來,
這次新換發的護照,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12/29下午去辦的,護照號碼還滿前面的,
改由3開頭的9個數字,中間一堆0,只要背後面幾碼數字就好了!!!XD


內頁的浮水印也大不同,
我前一本舊護照的浮水印是一系列的黑面琵鷺生態照,
新的晶片護照則是介紹不同的觀光景點,
如野柳女王頭、關渡大橋、故宮、台北101、大霸尖山、合歡山、日月潭、
阿里山、億載金城、赤崁樓、高雄港、蘭嶼、太魯閣、澎湖、金門...等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恩!! 看過此篇!!請隨手之勞幫我「按推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efish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